close

今天上課的內容主要分成兩部分,上週研討會內容說明、期中考題目檢討。

圖書館存在的目的是要把資料提供給讀者。即使他不是我們的讀者,也要千里迢迢給他(這比較困難)。

這麼說來圖書館是一個公益組織,因此不應用商業化的軟體,除非是迫不得已。因此老師請用這間教室電腦的同學,把電腦重新開機,不要用微軟的系統。正如同這間圖書館買了三本三國演義,從來沒有全部被借完或有人預約的狀況,這時有出版商要我們買其軟體,不需要買。

上禮拜五(52)的RDA工作坊講的內容聽的懂嗎?

RDA中的核心細目,對應機讀編目格式的欄位或分欄,接著編目。

圖書館中的紅樓夢,有遠流的出版、商務,是為不同的單件(item)。  

在圖書館OPAC找一本書,結果顯示有電子書、實體書,則為不同的expression

Koha權威控制做得不夠好,以致找「三國演義」的單機版遊戲,輸入「三國無雙」找不到。

OPAC應該要做到可以區分各種不同的資源,輔仁大學圖書館的OPAC會標示「電子資源」等。

老師講授的內容我聽得懂、可以理解,接下來就是我的責任了,要課前預習、課後複習。

如果老師上課方式我聽不懂,可以和老師討論。

另外作弊自己一定知道,不論是否被抓到,還有部分同學憑藉記憶力得高分,而非理解。

老師的教學網站中有學長姊的上課心得,可以去看。

每題字數沒有在290310字之間的都是不及格。

FRBR中的第二組關係指「保管等的責任」;第三組是「自信的努力」。

第一組表達「一個載體表現(expression)由多個單件item)代表」;第二組傳達「多個單件被多個個人(person)或團體(group)擁有」,例如:這本書可以是我的,也可以為我和哥哥共有的,而我也可以擁有很多本書。

編目規則中的規定是可以論證的,有些狀況下原則會互相矛盾。

RDAguideline, instruction

著錄資料目地是找到資源。

著錄resource得到的data,協助使用者:find, identity, select, obtain

著錄entity得到的data,幫助使用者: find, identity, select, understand

(資源可以取得,不能取得一個人)

RDA規定編目「manifestation, item」時至少要有的細目,但是其中有些也不一定會有。例如:Copyright date (if neither date of publication nor date of distribution identified)  中文譯為「版權年」,另外「非出版品不會有」。

(這是5月7日的筆記,大家看過後可留言,批評指教,互相切磋,幫助雙主修的我XDD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